永兴县疾控中心发布中秋国庆疫情防控提醒
2021-09-16 19:36:12          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| 编辑:何文静 |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20921

中秋国庆双节临近,人员流动量增大,增加了呼吸道、肠道等传染病的传播风险。近期,国内本土病例零星散发,并有福建省莆田市、泉州市、厦门市发生了聚集性疫情,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,不能有丝毫松懈。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,永兴县疾控中心特向广大市民温馨提示如下:

一、非必要不出行。近期不要前往福建省,特别是不要去中高风险地区或封闭封控管理区域所在的城市,谨慎、合理安排出行。确需出行的,尽量选择省内出行旅游线路,且必须提前向所在村(社区)或单位报备,且旅途中要备足口罩、手消毒剂和体温计等消毒防护物品,全程做好个人防护。

二、倡导就地过节。福建省计划来永返永人员以及永兴籍在福建旅居人员,请严格遵守当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防疫要求,减少人员流动,就地过节,非必要不返永。对从福建省和其他中高风险地区入永返永人员,确需返永,必须持离开地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,并第一时间向目的地村(社区)报告,抵永后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、隔离管控等相应措施。

三、疫情防控不松懈。请广大市民继续保持高度警惕,避免前往人员密集、人流量大的场所,继续做好个人日常防护、科学佩戴口罩、不参加聚集性活动。如在假期旅行途中出现发热、干咳、乏力、咽痛、嗅味觉减退、腹泻等症状,要避免和他人接触,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,及时到就近具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,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。

四、重视秋季常见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预防。秋季是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。在出行过程中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或者密闭的场所,前往公众场合请严格做好自身防护。不要暴饮暴食、规律用餐、合理膳食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、实行分餐制、注意饮食卫生,避免出现食源性疾病交叉感染,保证充足睡眠,提高自身免疫力。秋季是各类美味成熟的季节,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食品的安全,生熟分开、烧熟煮透、隔夜食品要回烧、慎吃生食。

五、积极完成新冠疫苗接种。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、最有效的手段,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。我国的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降低住院、重症和死亡率,现有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仍有良好的预防作用。请无接种禁忌还未接种的12岁及以上市民尽早主动就近接种新冠疫苗,降低感染和发病风险,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。

祝大家:身体健康!家庭幸福!中秋国庆快乐!

永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

2021年9月16日

责编:何文静

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

  下载APP